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美女騎牛背, 危險嗎?






行文時恒指是31612, 距離十年前的高位31958只有數百點, 無意中找到這幅恒指及市盈率比較圖:


原來當年高位時市盈率約20倍, 2015大時代市盈率只有12 倍, 而現在的市盈率是17倍. 另外看到PE低於10時是入貨好時機, 你想法和做法跟我一樣嗎? 




再來看看牛市第三期的基本現像:

牛市第三期
  經過一段時間的徘徊爭持之後,牛市第三期出現了。這一期市場有很明顯的特徵讓我們辨別到。首先是股市的成交量不斷增加。這反映出愈來愈多投資者進入市場,大市每一次回落調整不是令投資者離市,而是吸引更多的投資者跟進。市場的投資情緒高漲,投資者充滿一片樂觀氣氛,股市的交易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報章不斷報導有關股市的情形,而且還是頭號新聞。親戚朋友談話之間總離不開股市這個話題,而且市場消息滿天飛,每一個人都有「可靠的內幕貼士」,互相推薦買入的股票。這就是我們經常說連擦鞋仔都講股票的現象了。此外,公司的利好傳聞不斷出現,例如盈利倍增、收購、合併等等。上市公司亦不斷乘時大舉集資,或送股、拆細以討好小股東。在這階段的末期,市場投機氣氛極濃,因此垃圾股、冷門股不斷大幅標升,長期沒派息、財政有問題的公司股票照升如儀,反而愈來愈多業績優良的實力股隻,投資者拒絕買入。當這情形去到某一個極點時,市場便會出現崩潰了。



客觀事實:

恒指14連升, 暫時未見有全民皆股的現像, 但身邊的確有一向害怕投資的朋友開始學投資, 還於三百尾買入驣信, 聲言極度看好它. 最近逛書局財經書真也佔了頭几位. 另一方面自己的資產其實不是上升太多, 中資股很多也未能衝破2015年的高位. 暫亦未見有炒垃圾股現像. 估計炒垃圾股前還有一段炒中資內銀. 但有一個重點, 雖則港股可能未到牛三, 美股確位高勢危, 港股到時會受到拖累是肯定的.



說了這麼多, 美女騎牛背, 危險嗎? 我只知她一定會掉下來, 但是現在, 四萬還是五萬呢? 我只知現在我不會有新的資金投入, 當她掉下來時我要有夠厚的資金一層一層去接著她, 希望抱得美人歸!



后記: 20170116 恒指勁升565點, 成交千六億, 收31904, 距歷史高位只是54點, 似乎非常興奮, 大家見證歷史的同時, 想想十年前是炒直通車, 但今次究竟有什麼炒作呢? 

39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這P/E chart 在那裏找?
    多謝提點!

    T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analystz.hk/options/hsi-pe-dividend-valuation.php 這个較詳盡

      刪除
    2. Thank you very much!

      Tom

      刪除
  2. 何謂高?何謂低?PE和股息率都有均值回歸的特性,升多會跌,跌多會升,升便減些,跌便加些,坐定定等運到算了。

    回覆刪除
  3. 觀察都好中肯,禪師真高。

    回覆刪除
  4. 很好的多角度觀察,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些觀察看似簡單,其實也組合了多年的牛熊經驗。

      刪除
  5. 走得早,又享受唔到牛3的大升市,走得遲,又怕被股海煙沒
    我d散戶,只有一路升,就慢慢增加現金比重,希望美人跌落黎時,有足夠現金抱得美人歸
    千萬兄,你有老婆的,唔好同我d單身漢爭抱美人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擔心,到時好多美人跌落黎冇人敢接,我地每人几打啦😋

      刪除
  6. 為善最樂,福有X歸,多多益善,少少無X。
    當咁多美人跌落來,其他人又唔敢接,就要靠各位伸出援手,接得幾多得幾多。😀

    回覆刪除
  7. 鍾意最後呢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大部份BLOG友都沽貨或停止入貨.

      刪除
  8. 29000時我已從牛背下來,最近大升無我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叫咗妳收市前出 Post囉,上次妳一出Post講,30003點就跌足兩千點,咁妳而家算係點呢? 😰

      刪除
  9. 呢到D人個個二萬點樓下入貨.跌成點都冇所謂啦~~XD
    師父教落當街上面個個都好興奮講股票
    就靜雞雞係後門既時候wwwwww

    回覆刪除
  10. 哈哈,是时候要慢慢落牛背,一齊接美人歸⋯⋯

    回覆刪除
  11. 是美女危险還是隻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女跟牛本身不危險, 但美女騎上牛時就.....

      刪除
    2. 千萬兄,有沒把美女換下養著,換個壯小伙,永不落牛背啊!?我不想下啊!

      刪除
  12. 現在恆指Pe17倍,但過左3月業績又會下跌
    到時究境用新的定舊的去衡量?
    睇書話20倍的時候和少年股神就股災不遠了
    總覺得人在進步
    呢類指標在大家都知的情況下
    去衡量股市是否還是合適?
    不是在挑戰大師,明白大師提醒大家居安思危
    適時減持的重要性

    ch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減肥方法大家也知, 但大家也在不斷尋找新方法. :D

      刪除
  13. 😷 😷 😷 以現今美美綜合國力睇 美股大約透支咗六至七年時間左右 (資本要透支盡再走人)似乎仲未夠 至少要再多透支二三十年 90點嘅美元指數 今年繼續加息的話背水一戰(聰明反被聰明誤) 港股16年至17上半年皆落後於環球股市 現正在趕路之中 最重要係大象仲未變紅底股呀 哈……😷

    回覆刪除
  14. 我炒股都十幾年,發覺睇PE測牛熊參考只能信50%。
    反之加入成交金額參考會大增。
    我自己睇如成交到達2500億(+-10%)時,是一個極度過熱的時候。
    如成交低於800億時便是可出手之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