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老和尚攜小和尚游方,途遇一條河,看見一女子正想過河,卻又不敢過,犯難之際,老和尚便主動背該女子過了河,然後放下該女子,即與小和尚繼續趕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師傅今天怎麼了?竟敢背一女子過河?就這樣一路走一路想,最後終於忍不住了,問道:“師傅,你犯戒了,不是說出家人不能近女色麼?那你怎麼背了女人?”老和尚對小和尚說:我把她背過河就放下了,你卻背了她20裡地都還沒放下。我都放下了,你怎麼還不放下?

老和尚又攜小和尚游方,途遇這條河;見此女子又想過河,卻還是不敢過。老和尚便再次主動背該女子趟過了河,然後放下女子,與小和尚繼續趕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師父又背這女子過河?一路走,一路想,小和尚吸取了上次的教訓沒有再問。小和尚說道:師傅,你已放下,我也放下了!老和尚嘆道:既然你已放下了,何必要說呢。

老和尚再攜小和尚游方,途遇同一條河;見此女子還是想過河,卻又不敢過。小和尚跑在老和尚前邊,主動背該女子趟過了河。那女子道:你體力比老和尚好,就送我到家門口吧。小和尚同意,但到那女子家門口的時候,裡邊出來一黑面大漢,把小和尚揍了一頓。老和尚嘆道:你放下的晚了。

幾個月后,老和尚攜小和尚游方,再途經這條河;見那黑面大汗正想過河,卻又不敢過。倆和尚都裝做沒看見。黑面大漢怒道:背得俺家娘子,背不得俺麼?於是把老和尚揍了一頓,然後讓小和尚背著他過了河。老和尚嘆道:我們都放下了,可別人放不下。

小和尚思前后想,怎麼口中放不下,心中放不下,別人放不下,於是請教老和尚。老和尚二話不說,但往后凡帶同小和尚游方,也不再經此河。女子及大漢因再無依頼,漸漸學會了自己過河,小和尚亦真的放下了.

小和尚漸漸長大,某日路經此河,回首昔日往事,突然頓悟,原來放下很簡單,就是「無我」.



--自由一千萬

17 則留言:

  1. 禪師, 放下才可以放生別人, 也放生自己, 等他們自己學習和進步, 而天下之事亦不必事事由我們操心, 弟子又受教了 m(_ _)m

    回覆刪除
  2. 哈哈!禪師閉關兩個多月,終於出關渡化眾生。
    Lik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才看到,原來目標已經從一千萬上升到一個億了!

      刪除
    2. 目標嘅嘢,吹大啲冇蝕底。😁

      刪除
  3. 原來是「無我」;
    我還以爲「自己顧自己」添,受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顧自己」會唔會CHEAP咗啲, 唔襯我喎, 哈!

      刪除
  4. 放手~放開所有~彼此更自由~
    放手~其實我絕~非~背得不夠~

    回覆刪除
  5. 放低所有......

    魚兒

    回覆刪除
  6. 講得好好~好有啟發性,多謝分享!
    玉桂

    回覆刪除
  7. 「我在」卻「無我」,「我們在虛擬世界是好朋友」但
    「在現實社會是陌路人」....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8. 哇,未做到完全無我,反而而近期非常多內心掙扎,然後醒覺,放下真係不是易事,要修行再深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人生遇上逆景時看看這些故事,妳會發原來是小事一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