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股息奉獻

近年跟一位謢士傾談理財, 她跟丈夫擁有供斷了的自住樓, 膝下無兒, 一個不錯的中上家庭, 兩口子一向非常節儉, 相信積蓄應也不少,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奈何近年社會的轉變, 她的護士生涯日益痛苦, 近年長期失眠再加上時常要用咖啡捱夜及年紀不小, 身體已大不如前. 而丈夫是七十年代那套老思想, 雖則慳儉但吃喝不檢點, 又不肯運動, 未老先衰.

理財方面因為支出比收入少很多, 本應問題不太大, 可是丈夫有個壞習慣, 不善說不, 借了不少錢給家人及朋友, 而且大部份也追不回, 卻不肯檢討, 說還是會借下去, 我覺得理財很有問題.

他說不想理丈夫了, 把財政分開. 工作越來越辛苦, 不知還可捱多久(跟上次我說的跑友一樣), 可能要提早退休了, 但退休后要靠儲蓄渡日, 難以堅持十一奉獻(好像是把薪金十分一奉獻給教會)

我說妳積蓄不少, 其實可以用股息堅持奉獻的. 我幫她算了一算, 只要用六十萬買入六厘股票($600000*0.06=$36000 即每月奉獻$3000), 日后便可自動奉獻, 又可跟通脹調整, 離世后也可以繼續, 她覺得想法很新鮮, 於是趁近半年跌市, 我給她自己選了几只股票, 當然買入價全比我低.



現時已為她完成了一半, 即每月已有$1600左右的利息, 完成$3000后再跟大家跟進:




現在她已為奉獻放下心頭大石, 但我忠告她健康比一切也重要, 幸好她也肯聽我的(我就是一個活人板), 近半年已開始隔天慢跑一小時, 戒掉咖啡, 吃素, 找中醫師医好職業病, 小病痛不吃藥(謢士職業病是常吃西藥)


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並非提供投資建議。








13 則留言:

  1. 理財策劃師 財務自由顧問 人生教練
    肯無私教人起自己尾注的人。。。😄

    回覆刪除
  2. 能夠令朋友醒覺,開始為自己將來健康財務作出安排,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要提早退休,姑且先給她親身經歷一吓何謂PI。

      刪除
  3. 感覺搵錢多既人,平時都少接觸投資,唔知係冇時間,還是有份幾好既收入,就放下左介心
    到有需要時,就臨急抱佛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路仔時發現好多大陸偷渡來港的人都會發逹。

      刪除
  4. 回覆
    1. PI, 每天自動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入。

      刪除
  5. 我也是一個健康比一切重要的活人板,人有時候不到倒下不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妳2016的經歷。妳說的对,畢竟有眼睛的人不知道自己有眼睛的。

      刪除
    2. 嗯。不過,浴火重生的契機,有時候是一種很好的鍛練,人只有在離開了comfort zone之後,才會突然發現自己的能力不止如此,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歷練,所以天無絕人之路吧。

      刪除